首頁  »  最新消息  » 最新消息
[新聞稿]群園助學金 助千位學子就學
群園助學金 助千位學子就學
不畏逆境力求翻身  柯P學妹也受惠

   群園關懷協會創辦人呂崇民先生秉承名譽理事長呂國震先生、呂張秀琴女士伉儷讓孩子安心生活及求學的理念,設立『群園助學金』,提供每年500萬元助學金幫助學子完成學業。本學期(103學年度下學期)申請助學金的同學更甚以往,(大專組604人、高中組327人),共計通過大專組90人(每人二萬元)、高中組70人(每人一萬元),合計發出250萬元助學金。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 4/25(六)群園關懷協會首次邀請所有獲得助學金的同學們齊聚一堂,除親自頒發助學金予以鼓勵外,亦邀請學長姐分享自身故事,其中有來自台大醫學院醫學系是柯P學妹-曾同學,除了優異成績外,她的研究更獲得國際科展微生物學首獎,並因此獲得專利,她分享追求夢想的過程,鼓勵所有助學金學子持續朝夢想前進。還有一位曾身陷囹圄的學子勇敢上台說出自己的故事,他在鐵窗內重拾書本發奮苦讀,終於如願考上國立大學。群園關懷協會理事長曾林淑燕表示:「『群園助學金』看到學子們的辛苦及需求,希望能幫助到孩子,看見這些學子們努力求學積極向上,突破家庭環境的劣勢,懂得付出並回饋社會,很值得鼓勵!」

   會場並展出學子們「我的行動紀事」作品,「我的行動紀事」為『群園助學金』申請文件之一,是讓學子們分享一件「感恩曾經幫助我的人或感恩行動」,透過「我的行動紀事」分享了不少動人故事,他們努力精進證明自己,在艱困的環境下協助家計,並在課餘時間投身公益、回饋他人,用實際行動為社會及家人付出。

     『群園助學金』申請人數,高中職327名,大專院校604名,共計931名提出申請,(上學期758名) 相較前期成長73%。除了「我的行動紀事」為評估指標外,審查委員還需從家況、助學資源與學子表現三個層面審核,評估申請者的家庭工作人口、依賴人口之生活與經濟概況,考量家庭既有社會資源與就學資源等條件,逐一比對審核。審核結果,這次群園助學金高中職共核發70名,每名學生每學期一萬元;大專院校共核發90名,每名二萬元助學金。

群園助學金學子的故事:

故事一、成績傲人表現優異的小晴  榮獲國際微生物學首獎
    小晴從小學業表現優異,目前就讀台大醫學院,她的父親罹患癌症,叔叔因中風目前仍待業復健中,而奶奶與叔叔的生活開支皆由家中負擔,母親只是家庭主婦,她和妹妹仍在就學中,她是醫藥相關科系,因此學雜費較一般科系高。小晴在研究上有強烈興趣,於2009年發現世界上第一株可分解保麗龍的菌種,代表臺灣赴美參與國際科展,在一千五百人中脫穎而出,拿到微生物學首獎(每年僅一名),也是十七個各學類首獎中,唯一非美籍的得獎者,並因此獲得專利,目前持續參與實驗室癌症研究工作。小晴說:「披上白袍,仔細的審視每個病人的治療計畫,而脫下白袍後,我還有更多有趣的醫學研究正在進行,有人問我,同時扮演醫師和科學家的角色辛不辛苦,我卻覺得辛苦是其次,因為唯有這樣努力,我才能同時守護我手上的病人,並且繼續往下一個改變世界的行動邁進。」除了探索研究,小晴也積極投入各項服務,曾發起服務隊並擔任總召,帶領同學前往偏遠地區國小進行一週的服務,並曾赴歐亞邊界的國家亞美尼亞擔任照顧孤兒的國際志工,運用醫學專業參與赴尼泊爾公衛隊,宣導婦女與公共衛生,積極參與公益的她還在學校參與台大自閉星雨服務團服務。

故事二、刺蝟男孩更生 重拾書本上國立大學 
    阿力(匿名)曾經是迷失自己的刺蝟男孩,國中畢業後每天在外逞兇鬥狠,年少時因涉嫌強盜罪被捕入獄,原本不愛讀書的他服刑後才有機會平靜下來重拾書本專心課業,這時他發奮用功讀書並獲得成就,4年前考上高雄一所國立大學,展開新的人生。他下定決心斷絕過往的年少輕狂,出獄後不再走回頭路,一路上有許多老師、同學給予幫助,他努力尋找打工機會,除了負擔自己生活及讀書所需,他還要扶養年邁的奶奶,經濟上仍是相當吃力,而群園助學金的幫助如同及時雨般,讓他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念書,他說:「原來以為的失去,其實是擁有一切!」,願以自己的故事為例,鼓勵曾誤入歧途的學子,只要有心改過向上仍可擁有光明的未來。

故事三、以行動感謝祖父母   小清感恩回饋社區長者 
    小清(匿名)就讀大二,其家庭為隔代教養家庭,因父母親在外積欠債務,多年未曾與家中聯繫,與祖父母及哥哥、妹妹相依為命,平日經濟主要來源為祖父母資源回收收入及政府補助的老人年金,因祖父母並無孫子的監護權,無法申請政府相關低收入補助資源,沉重的經濟及學費使得兩位老人家備感壓力,阿公阿嬤的辛苦小清都從小就能體會,平常就會幫忙家務減輕負擔。對於未來小清也有自己的規劃及夢想,願意去擔任志工及參與相關社團活動,曾經在祖父母節前夕,在群園關懷協會得協助下,親手做飯感謝阿公阿嬤們的辛勞,回饋社會給社區長者一起分享,並多次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公益活動,小清懂得感恩回饋社會的精神令人感動並值得鼓勵。(為保護此位學子隱私,煩請報導時真實姓名及學校科系不要曝光,多謝!)

故事四、醫生是有溫度的職業   小廷立志學醫 
    小廷的爸爸在月薪不高的加工區上班,還需償還之前債款,阿嬤罹患膀胱癌及乳癌,家中陷入困頓,還有一個尚在高中就學的弟弟,兄弟倆無法在經濟上給與家庭協助,只能在艱困的環境中更發奮用功寬慰家人,小廷終日與書堆為伍,為的就是考上理想校系,他認為醫生是有溫度的職業,又能幫助他改善家計,因此小廷立志學醫,皇天不負苦心人,去年考上長庚醫學院,邁向醫生之路,全家人都為他開心,小廷也在課餘參加了鮭魚返鄉的志工活動,發現自己的力量也能影響許多人,另外他也回到母校擔任服務學習的志工,製作英文講義輔導即將大考的學弟妹,展現了對社會付出的力量。

回應

以下欄位均為必填。
您所發表的內容必須通過審核才會顯示於網站中。
姓名
內容
驗證碼
請輸入與上面圖片相同的字母及數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