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報 Epaper
首頁  »  電子報  » 群園電子報
[群園電子報108年5月刊]群園助學 點亮學子求學之路

[群園電子報 108年5月刊]
群園助學 點亮學子求學之路

群園助學 點亮學子求學之路
 

全國學子矚目與期待的「群園助學金」於5月4日(六)假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頒獎典禮,本次頒發大專組及高中職組共計182名學生,發出250萬元助學金。「群園助學金」是創辦人呂崇民先生秉承名譽理事長呂國震、呂張秀琴伉儷「讓孩子安心就學」理念設置,從101年開始至今已協助超過2千位學子,頒發超過3千萬6百萬助學金。

「群園助學金」幫助在逆境中仍勇敢向前的學子,在頒獎典禮中,透過「群園助學、點亮夢想」儀式,鼓勵大家繼續朝著夢想前進,群園將是所有同學的堅強後盾,期許所有同學能傳遞愛與善行。
 

親職教育系列活動 持續讓家庭關係UPUP
 

群園親職教育系列活動持續讓家庭關係UPUP,4/14(日)吸引超過40位家長帶著孩子參與,講師帶領大家透過影片欣賞一起探討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。

許多家長提到「對孩子不滿的狀況」:包含「孩子常忘東忘西」、「叫孩子幫忙拖拖拉拉叫不動」、「孩子成績不好」及「孩子常發脾氣」等;而「孩子對於家長不滿的狀況」:包含「家長愛碎碎念,什麼事都要管」、「家長一直叫我做事」、「家長常對我發脾氣」及「家長喜歡拿我和別人比較」。

講師也請家長及孩子一起思考討論,如何運用同理心解決不滿的狀況,家長提到:「理性考慮孩子的感受,多用愛和溫暖的行動回應孩子的一些行為。」而也有孩子說:「爸爸媽媽可能是為我好」、「可能是愛我的」等回應。現場在熱鬧的溝通下,親子之間無形中建立起溝通的橋樑,讓同理心的觀念能更深入每個人心中!

您的家庭也想加入我們親職教育活動嗎?後續的場次千萬別錯過了,群園親職教育活動,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加溫!
 

群園提供三步驟 親子溝通不再傷和氣!
 

家長請孩子幫忙做事,常常會發現孩子叫不動;孩子則覺得家長很煩,幹嘛一直叫一直叫。如果家長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思考:他可能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,被打斷肯定不開心;然而家長如果持續叫不動孩子,肯定火氣會逐漸攀升,這時該怎麼做呢?群園提供三步驟讓您可以叫得動孩子,又不傷和氣:

(1)尊重孩子正在做的事是很重要的事:例如,即使是打電動,對孩子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事,留意在話語上不要否定對這事的價值

(2)同理並說出孩子突然被打斷的感受:例如,我知道你突然被打斷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

(3)說出自己目前急需孩子幫忙的原因,並討論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:例如,我現在在煮菜,但是沒水了,我又走不開,需要你去幫我載一桶水,不然等一下載完回來,讓你可以多玩十分鐘

理解就是同理,同理就是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,家人間彼此接觸密切,產生摩擦是一定會有的,同理心的運用就像關係的潤滑劑,當親子雙方都願意進一步以同理的角度多為對方思考一些,就可以避免雙方的不開心與衝突。